wb同名飞跃两点一线
飞鸽blog同名飞跃两点一线
写过的cp全开放约稿,想要接收新脑洞
坑品极差,关注前看置顶

【齐艺】不可证伪

现实向



我和你爱本就荒谬,爱到灯红酒绿看不到尽处。

却也看似不相爱的折磨,非要对方先求饶才肯罢休

无法证实,不可证伪。

我们是默想中的无解谜题。







张颜齐来的时候看到哆啦A梦舞团,只是在想,这么有活力真好。


不像自己,一遍遍审慎解读自己,最终落得迷茫再迷茫。


喏,尤其是那个小孩,简直是自己的镜像。张颜齐忽然发现自己的心态真是老得可以,居然叫一个没比自己小多少的同龄人叫小孩。他摇摇头,然后看向那个人。在海选练习的时候他就看到过那孩子,叫王晨艺,看起来跟个不谙世事的高中生一样,居然还是个舞蹈老师。


他透过这面镜子看自己,镜子里的纯粹天真,温柔懵懂,羞涩而不世故他都没有,一副适合跳舞的柔软身子他也没有。他麻木了这么多年,直到看到这么一面活生生又鲜明的镜子,才将他一切被吞没的初心和热望羞愧地照亮。


这里不适合那孩子。张颜齐在心里暗自嘀咕,真是可惜了。


太可惜了。就如同惋惜最早最早的自己一样。







张颜齐去吃饭的时候,周震南和姚琛在一起diss他,他心不在焉地回嘴,看到那个小孩一个人坐在没有人的角落里吃饭。


发型不是初舞台的那顶炸毛了,顺溜溜得看起来很乖巧。张颜齐发觉自己又叫别人小孩了,这王晨艺总给人一种莫名其妙的保护欲和天真幼稚的错觉。


“王老师,”张颜齐索性开口叫道,那小孩愣了一下,然后回头,“王老师,来和我们一起吃吗?”


王晨艺摇了摇头,笑着指了一下自己的饭盒:“我快吃完了。”然后对他们挥了挥手,又转回去专心吃饭。


“王老师今年几岁了啊?”周震南随口问道,张颜齐心想,连周震南都觉得王老师你看起来小。


但他怎么会一个人呢?这是让张颜齐最不明白的地方。明明带着那么多人一起跳舞,有什么问题都来请教他,最后却只有他一个人来吃饭。


他会孤独吧?









又是一堆人围坐在一起聊八卦的时候。张颜齐坐在角落里颓废地抛段子,却并不在意大家讲了什么。


自己的人生还没活明白,他实在没兴趣去了解别人的人生。寻觅了这么多年,他也不知道自己最终在寻找什么。他在很多个夜晚拼命回忆自己的方向,却发现自己原来迷失得比自己想象的还要深,还要真。


“哎,我跟你们讲一个王老师的吧?”不知道是哪个他的学生在人群里起哄。王晨艺不在,平日里性子温柔话少,没听过他讲太多他的生活,此时算是一呼百应。


张颜齐稍微在意了一点,一边在心里模拟着王晨艺应该会有的生活。应该会是规规矩矩的幸福人家,然后支持着他凭借热爱去跳舞吧。


听罢的结果却令他甚至于不敢相信


他不会想到这个男孩曾和自己一样年纪轻轻就顶着压力漂泊在外,只一腔热爱支持着他孤独渡过一个又一个夜晚。


他刻骨地体会过什么叫做不顾一切,刻骨地体会过什么叫做孑孓一身,刻骨地体会过什么叫做居无定所。原来我们算是在不同处境的重逢,所以他不相信,这看起来少年气蓬勃的男孩,为了追逐虚无缥缈的东西曾经历过这么多磨难。


追梦这个词,听起来冠冕堂皇而又热血沸腾,其中需要反复咀嚼自行吞咽的苦楚,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感同身受。


他自嘲笑了笑,的确,凭什么别人就该和自己一般堕落。原来不怪生活对他刻薄,是他对生活不够宽容与温柔。









张颜齐发觉自己最近总爱往舞蹈练习室跑。


他以前从没觉得跳舞是件多吸引人的事情,直至最近才发现那股浑然天成的灵性有多么吸引人。舞蹈freestyle和rap的freestyle其实很相似,但总觉得那小孩的感觉不一样。


肆无忌惮,兴之所至来描述王晨艺最合适。他真的不需要套用什么模版和框架,只消听着音乐的节奏,与音乐的情感融为一体。


他就是舞蹈本身。


“好!我们王老师,厉害厉害!”音乐一停,张颜齐立刻鼓掌向前走着。王晨艺白了他一眼,然后低了一下头,抓抓头发,哒哒哒跑到旁边坐下。他跟过去坐人旁边,然后随手往他肩膀上一搭:“王老师又支教来啦?”


“说啥话呢?大家一起练着玩。”王晨艺笑着说,“张颜齐你不和我们一起来?”


“你莫说咯,不如你先来和我们重庆三兄弟连rap哦。”张颜齐把手收回来,“这样,王老师,你来叫我跳舞,我来教你饶舌,怎么样?”


王晨艺评价道:“我怕你是我教学生涯比政豪还要失败的败笔。”


张颜齐不以为意:“王老师,那你就是我第一个学生,害,真有面儿。”










“小王老师!”张颜齐把王字拖的很长,吊儿郎当,圾圾拉拉。


“张颜齐!”王晨艺向来用全名叫他,总有一点气急败坏的可爱意味在里面,“你怎么连主题曲都还没练熟?”


“哎呀,还行了,我练过好久了。”张颜齐打个呵欠,“小王老师,你又不好好教我,我就是练不好嘛。”


路过的周震南瞪了他一眼:“你这样说话恶不恶心?”


王晨艺气得甩了甩手,说道:“你好意思吗!我今晚就教到你会为止!”


“哇,小王老师要给我一对一开小灶了。”


这个消息很快被张颜齐传遍了B班,然后几乎传遍了全营。


导致最后两个人的一对一课堂又变成了集体式大班。


慕名来看笑话的不少,张颜齐有点后悔自己大嘴巴说来了这么多人,又饶有趣味地看王晨艺耳朵尖和脸颊红成一片。


“哎,小王老师别害羞,他们来看我的,又不是来看你的。”周围立刻响起一片嘘声:”大头齐你不仅头大,脸也好大一面。”应该是姚琛。


他刚准备骂回去,就看见王晨艺红着脸咬着嘴唇看他。真要命,张颜齐想。那么人来看他笑话他无所谓,但被小孩这么盯着,却觉得整个人不安而又躁动。


他赶紧转过头去对那些围观的人群说道:“你们愣着干嘛?今天我张颜齐就免费让你们蹭课,来来来,700一节课的啊,今天我张颜齐请客。”


好几个人拥上来,大家随便放一段音乐,又跟平时里一样练舞。张颜齐反而坐边上去了,回味刚刚那个让他心神不宁的眼神。


抬头,又看到王晨艺在偷偷看他,意味深长,但眼神一碰上就躲开了。张颜齐琢磨着这小孩面皮薄得跟纸似的,还挑逗上我了,就大大方方盯着他看,还是不是给他起哄:


“好!看到没有,王老师,这就是高手!”


“啧啧啧,你看王老师这个wave!”


“王老师这个腰,这个腿,我跳一百年的舞也赶不上。”


“行了行了张颜齐你少说两句吧!”王晨艺停下来跺脚,笑着朝他吼。


“王老师,你又破音啦!”张颜齐故意捏着嗓子,对王晨艺喊道。


随着时间晚了,大家都回去收拾休息了,舞蹈室里又剩下他们两个人。


“张颜齐,你最近咋总爱跑舞蹈室啊?”王晨艺在他身边盘腿坐下,歪着头看他。


“那是因为我真心地向王老师求学嘛。但王老师你都不教我。”张颜齐站起来,“走吗,回去咯。”


“别走,我还没教会你跳主题曲呢。”王晨艺抓住他手腕,“我说过的,今晚非把你教会不可。”


张颜齐愣了一下,心里想,那我们今晚都不用睡了,内心十分惆怅又拒绝。


然后斩钉截铁地说:“好。”


临走的时候,两个人都困得脚步发虚。


“张颜齐,我觉得政豪比你优秀多了。”王晨艺闭着眼睛说道,“但你必须给记熟了,不然第一次公演的开场就公开处刑。”


原来他是为这,张颜齐才反应过来。“那我肯定不会辜负小王老师的一对一私教的。”











又跑外务。张颜齐坐他旁边,看他刷手机刷的神情忽明忽暗阴晴不定,这一刻嘴一扁,转瞬间又笑出来。


“你咋啦?看啥呢?”张颜齐凑过去看他屏幕。王晨艺条件反射性的锁了屏,然后摇了摇头,“没啥。”


张颜齐瞥他一眼,明明心事藏不住,还偏要藏着掖着。他不再多问,只是懒洋洋在靠椅上伸个懒腰,打开自己手机开始看。他知道王晨艺会看到什么,他曾看到过的,他现在所看到的,都是大同小异。


他看一会儿手机就悄悄瞄一眼王晨艺。王晨艺已经不看手机了,只是眯着眼睛抱腹休息着。张颜齐推了一下他,他睁开眼睛看了一眼,旋即闭上:“干啥呢。”


“没啥好看的。别想太多。”张颜齐侧过身对他说。


“你说啥呢。”王晨艺还闭着眼。


“少装了王老师,谁还没看过呢。”张颜齐本只想安慰安慰他别太当回事,却没想到王晨艺再睁眼时眼眶却带红了:“我知道。”然后羞涩笑了一下,“但控制不住。”


张颜齐愣住了,他不知道自己一向牙尖嘴利的,怎地忽然一句话也答不上来。他忽然想起来自己曾经听过的王晨艺的过去,那个疑惑又一次在他脑海里浮现:他是怎么在多年孤旅中,保持最剔透又最坚韧的灵魂?


是怎样孤注一掷而绝无二心的执念,迫使他在逆境里锻造出单纯如一的本心。


“那就休息一下吧。”张颜齐听见自己这么说,然后也闭上了眼睛。但他没睡,他在脑海里导演着王晨艺的过去。想了又想,始终觉得不真切,又睁眼,看到王晨艺似乎真的闭眼休息了,然后打开手机。


切个小号,进入王晨艺的超话。王晨艺物料倒不少,他素人时期的舞蹈教学视频充盈和整个超话。张颜齐随便点开一个,觉得这简直就是一个高中生小男生的腔调和身形。


退出超话随便翻翻,就可以看到那些不堪入目的攻击。这是张颜齐想不到的,他忽然才明白过来,为什么这孩子反应这么剧烈。他本以为疯狂恶意不应该对准这难得的温和。


果然,不能随意揣测,没有人能够真正感同身受。


后来张颜齐看到他录vlog,听他说dancing is my life,听他说自己鼻子大,长得不好看的时候,内心被揪紧,想迫切告诉他,不必听不必看,温柔的艺术品只应当被呵护。但又仔细一寻思,其实毫无必要。


他是很爱哭,但他用眼泪折射出的世界也异常温柔,照映着他的内心世界强大得非比寻常。











“今天颜艺聊天室也是门厅惨淡的一天。”王晨艺瘫在床上,脚还踩着地。


“那就我们两个自己做生意呗。”张颜齐和他同一个姿势躺在自个儿床上。


“张颜齐,你害怕吗?”王晨艺这问题没头没脑。


“不害怕。”张颜齐回答的很利索,“我一定没问题。”


“不是,我是说,到没有人喜欢的那一天。”王晨艺说话声音变小了,但在两个人的房间里还是很清晰。


“总会有人走,但也总会有人来的。”


“我觉得跟做梦一样。我不敢想有这么多人真心看到我。”


“那是你太不自信了。王老师跳舞帅炸了好不好。”张颜齐随口就夸,忽然直起上半身,认真起来:“会发光的人总会被看到的。温柔的人总是值得眷恋的。”


王晨艺愣了半晌,身子一侧,头埋进被子里:“你怎么这么酸。”


“王老师,我看到你了,你就在我对面。”王晨艺不再说话了。


“以后我也会看到你的。所以不会有没人喜欢你的那一天。”











张颜齐是猜到了王晨艺会选handclap的,和陆思恒一样。


倒不是说他觉得handclap多适合,只是handclap里有趣的情感表达,他觉得除了王晨艺,也没人能表现出来了。


况且还要考虑别的学员,再加之,王晨艺是渴望C位的。


上场之前,王晨艺挺紧张的。张颜齐是看着他在我要飞之后丧的那一阵,这回也免不了心情局促。那小孩穿着粉红色的绒毛睡衣走过去的时候,跟灵活的小熊一样。张颜齐下意识摸过他浴袍上的绒毛:


“晨艺——”


王晨艺对他握了一下拳,眯着眼睛笑着跑出去了。


他看着大屏幕里,王晨艺站在中央,现场涌动的声潮都是他的名字。


他知道这小孩紧张的时候都是重复着咬唇,眼睛汪着水一样看你。


纯粹得艳丽多情。


张颜齐觉得自己眼角泛酸。听啊,她们在喊出你的名字。


王晨艺回来的时候又像在憋着眼泪一样。张颜齐带头鼓掌:“哦!好样的!”


等他经过的时候,才悄悄比起一个大拇指。











张颜齐最近写词的时候总觉得很无力。他总是一副参透世事又身处其中的高深感,实则不过是个人生阅历也就短短21年的青年人而已。


他觉得写不出东西来了。他觉得自己21年的浅薄人生连扣扣缝缝也被挖干净了。


什么山什么海,什么在与不在,什么来或不来。他仔细想想觉得根本没必要。没必要刻意创造深奥意境。


谁不是这样过来的,不过是和自己抗争,没必要渲染成英雄。他自从听过了王晨艺的故事,这样的想法就时常浮现。每个人无非是在为自己的宿命苟延残喘,不存在谁比谁高贵,谁比谁认真。


所以他还是挺想好好教会王晨艺饶舌的,他想听这个表里如一,干干净净的男孩,会怎么在除了舞蹈之外的地方,说出自己的内心。


“王老师我是真的佩服你,”张颜齐笑到捧腹,但还要拿着腔调,“你是我见到第一个说了这么傻瓜的话,还能接下去的人。”


王晨艺有些赦然,耳朵又开始泛红。他的耳朵敏感而细腻,忠诚反应主人细微懵懂的内心。


“小王同志,说真的,勇气可嘉,还是非常好的。”张颜齐总算不笑了,“真的挺好,第一次,我没骗你。我第一次也这样。别害羞。”


王晨艺看他认真起来了反而更不好意思,低下头埋在双手里自己吃吃笑了半天,然后又抬头看他:“你学了多久了rap啊。”


“也没多久,我也还不大啊。”张颜齐看他,“很快的,继续练呗小王老师。”


“我其实还挺羡慕你的。”王晨艺笑着对他说,“真的很有天赋啊,还念了大学,rap还说的这么好。”


张颜齐哑然。这是如何的一种天赋才华还不自知。他好气又好笑地对王晨艺说:“你跳舞能跳成这样,才是天赋好不好?”


王晨艺认真摇头,甩动额前顺滑的刘海:“比我强的人太多了。而且我无路可走。”


“张颜齐,我无路可走,我除了跳舞,还能做什么呢?”王晨艺直勾勾盯着他,让他有些手足无措,“但幸好我还可以跳舞。如果没有跳舞,我就什么都没有了。”


张颜齐终于知道差距在哪里了。王晨艺根本没考虑过,除了跳舞之外的一切可能性。张颜齐暗暗骂道,你可是成年人了,你不该这么脆弱而幼稚了。


他就是一头撞向南墙,撞破则生;撞不破则头破血流,所以天生注定不能撞不破。


“我也是的。”四目相接,张颜齐一刹那间忽然想清楚了“如果你说你没有退路,那我是愿意自断退路,走我想走的路。”


我不是不认输,而是不会输。


王晨艺忽然笑了:“干嘛这么严肃。一起走就完事儿了,反正没得选了。”


“加油。”











“你怎么浑身都湿的?”张颜齐把他拉到一边上下打量他好几回。


“害,别说了,中途掉水里了,设备都坏了。”王晨艺在风里打了个哆嗦,“你别说,海边还真有些凉。”


“这咋也不换身衣服啊,还走了这么远,我的妈呀,真是打老阔。”张颜齐无意中说了一两句家乡话。


王晨艺朝他踢了下空气:“你急啥?你老妈子呀?我没事儿。”儿化音还转两个弯儿


张颜齐暗暗想,我还真是当作带孩子了:“你别搞感冒了我跟你说,过几天就公演了我跟你说,你赶快上车问有没得衣服换。”


王晨艺犹犹豫豫:“我觉得不太好吧?”扭扭捏捏不愿过去。张颜齐见状也不强迫,只把自己的毛巾拿出来:“你再擦擦?”


“不要,你擦了脚的!莫挨老子!”王晨艺躲向一旁,然后就跑会队员旁边。张颜齐看他跳开,也不强求。


他是小朋友,是一个希望可以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小朋友。









在doki大爬梯上哭得撕心裂肺倒是让张颜齐没想到的。


王晨艺私下里已经哭过了。去doki爬梯前还开了一次小会,他在会议室门口等他出来,然后假装偶遇,跟在他后面走着。


王晨艺躲角落里悄悄抹眼泪,然后可以掩饰着假模假样撩几下头发,总算把眼泪吞回去。


张颜齐实在看不过眼,走上去拍拍他的肩膀:“王老师别哭了,哭得我都难受了。”


“张颜齐,”王晨一抬头的时候却在笑,泪水糊满整个面庞,眼眶和鼻头的泛红,就如同小朋友一样。

“哥哥说我可以留下来了。”


张颜齐本来就不太相信他会走,只是心想这孩子咋这么脆弱又敏感,敷衍点头:“那就好,别哭了,快擦擦。”


没想到在舞台上他又哭了。


张颜齐在喧闹的人群之上,在昏暗的灯光下,看他跺脚啜泣,看他把拳头握紧再放松。


他看他眼泪流空,看他倾诉内心承受不住的痛。


看他为梦抛却从容,看他在混沌中沉浮讼咏。


忽然,被灰扑满的初心,一下子燎烧到他的发根深处。


多年前发誓守护的真,究竟能兑现几成几的永恒。


他恍然发觉原来自己身处舞台。


自己已身处舞台。


他转身去看哭得肆无忌惮的男孩。


别哭了,有舞台,路就永远不会就此打断。小朋友,我们一起走吧。






但他们从未想过,在一个普通见面会后就没再当面相见。


他们知道,或许很久很久以后,他们会是合作伙伴,会是竞争对手、会一起成为前辈然后在觥筹交错中向对方致意。


无法证实,不可证伪。


路一直都在,就当我真的陪你走过来。









(因为小王退赛了,实在搞不下去了,但写了还是想发,8好意思!然后原本的构思是个双向暗恋吧。)

评论 ( 9 )
热度 ( 120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飞跃两点一线 | Powered by LOFTER